余旭华:缉毒尖兵屡破大案

来源:  新法制报     |    日期:  2021年10月27日     |    制作:  何山     |    新闻热线:  0791-86847195

  编号1008

  人物简介    

  余旭华,丰城市公安局民警,从警27年,参加缉毒工作11年。先后荣获“江西省公安机关星级创优先进个人”“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”“江西省公安禁毒部门扫毒行动先进个人”“江西省禁毒先进个人”等荣誉称号。2021年,被授予“公安部二级英模荣誉称号”。

  核心提示      

  黝黑的皮肤,那是铁的风骨本色;犀利的眼神,那是鹰的智勇象征。    

  11年来,余旭华与毒枭毒贩展开过无数次殊死搏斗,率领队伍缴获各类毒品1700余公斤,缴获制毒用的麻黄素等7600余公斤,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252名,捣毁犯罪团伙27个,破获公安部、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14起。2016年以来,成功侦破4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。成功将一个曾经的全省“禁毒重点整治县市”打造成一个禁毒工作先进县市,为百姓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。

抓获嫌犯

  精心组织严打涉毒犯罪    

  2011年,全国禁毒形势骤然严峻起来,丰城及周边一些地区吸毒贩毒现象屡禁不止,因吸毒人员产生的盗窃、抢劫等次生犯罪频频发生。禁毒工作摆上了丰城市委、市政府政法综治工作的头等位置。    

  为捍卫社会安宁,2011年,余旭华临危受命,从刑警大队调至禁毒大队。   

  广东海陆丰曾经是全国涉毒贩毒猖獗的地区。在那里抓捕涉毒人员,无一不要精心组织警力。   

  2016年,经过长期摸排,发生在丰城的一系列涉毒案件,毒品源头直指陆丰毒枭许某峰。在摸清许某峰的行踪后,余旭华带领突击小组收网,连破三道铁门,迅速将准备手摸匕首的毒枭许某峰摁住,当场查获冰毒10公斤,缴获枪弹、匕首等凶器。   

  每一次行动前,余旭华总是告诉队友:“我是老刑侦,你们跟着我。”因为他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。“危险面前,自己多承担一些,战友就安全一点。”

  缉毒战线上的“拼命三郎”

  11年的缉毒生涯,余旭华记不清辗转跋涉过多少地方,接触过多少形形色色的人,历经过多少生死攸关的场面。   

  2017年,余旭华带队设卡抓捕毒犯邹某民,犯罪嫌疑人发觉暴露后,驾驶车辆冲卡,眼看队员要被撞伤,他一把将其推开,结果自己被撞倒在地,在医院住院近一个月后才好转过来。   

  2019年,丰城市一举破获25名制毒人员参与的制毒案,其中抓获8名制毒技师,并情报输出广西、福建两省份,引起公安部禁毒局关注。  

  翻阅卷宗,每一本都浸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;透过剿灭毒魔的战斗历程,每一幕都是他与毒犯的生死较量。11年来,余旭华直接参与办理的案件多达上百起。彻底扭转了丰城严峻的禁毒形势,强戒人数由最高峰的一年447人降至2020年的33人。  

  11年来,在抓捕毒枭行动中,余旭华和战友屡创传奇,侦破多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,被誉为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英雄。成功将一个曾经的全省“禁毒重点整治县市”打造成一个禁毒工作先进县市。

  织牢吸毒人员管控网络   

  在长期的禁毒实践中,余旭华深知,要让涉毒违法犯罪无所遁形,从严打击只是一个方面,更重要的是发动地方党委政府的力量“如何打一场全民禁毒战争”。   

  因而,他探索出了一套常态排查、跟踪服务、动态管控、长效监管的管控方法,并不断将这张网络织密织牢,真正使在丰城的吸毒人员发现得了、管控得住、戒得了毒。    

  在余旭华的大力推动下,丰城33个乡镇(街道)均组建了以“水利员、农经员、农技员、兽医员、护林员”为主体的“五员”义务巡查队伍,还率先打造了实体化运作的“6·26”服务中心。斥资8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、高要求的禁毒教育警示基地和全省首个制毒警示教育基地,吸引了全国各地同行前来考察参观。   

  同时,他还致力于不断完善吸毒人员戒毒康复体系,将社区戒毒(康复)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,配备了兼职网格管理员2231人,形成了乡镇(街道)、村居或单位、网格、家庭“四体一位”的帮教体系。   

  为了堵塞涉案人员逃避吸毒处罚的漏洞,余旭华还首创“逢嫌必检”“吸毒人员分级管控”以及“社区戒毒、康复”等工作机制。

文/记者张文娟 图/受访单位提供